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春运期间,吉林车务段吉林站预计,1月25日至1月30日为节前到达客流高峰期,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吉林去往延吉方向动车客流集中。节后2月3日(正月初三)起,进入返程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2月17日。受疫情防控影响,预计春运期间客流不会很大。

  吉林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节前的到达客流高峰和节后的发送客流高峰,将根据关键时段、重点列车,合理组织,科学调度,及时启动应急运力,加强实名验证秩序维护,增开安检通道、加强检票作业和乘降组织,确保旅客运输平稳有序。售票车间将根据客流变化,随时增开售票窗口,在售票大厅增派引导人员,协助旅客办理购票等事宜。“凇之情”12306服务台将为重点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爱心卡、轮椅接送等服务项目。

  同时,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车站将按照防疫要求加强室内消毒通风,对电梯、座椅、闸机、卫生间、旅客通道等部位,每四小时消杀一次。春运期间,根据疫情变化和防控要求,将及时调整、增加消杀频次,并继续对进站人员进行测温,对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旅客提醒提示。

  运力保障,高峰线加开动车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采取启动高峰线加开动车,动车单组改重联,普速加挂车辆等方式增加运力,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目前,除已计划加开的吉林与重庆西间、吉林与青岛北间的列车,长白山至长春C1305/8次继续加开至另有通知时止。

  办理这些时间延长

  另外,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换取报销凭证,由原来的30天,延长至180天。换取报销凭证应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180日内(含当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旅客如需办理退票费报销凭证,也可在办理之日起180日以内(含当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退票窗口办理。

  列车有调整,出行先查询

  此外,自2022年1月17日始发站起,长珲城际线及沈佳高铁白敦段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1、长春往返蛟河西C1205/8次变更吉林终到始发。

  2、长春往返珲春C1003/8次变更图们北终到始发,同时调整停站时刻。

  经由吉林车务段管内的动车82列调整停站时刻,其中日常及周末线调整65列,高峰线调整17列。其中吉林站调整30列。

  具体变化请查询铁路12306官网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刁俊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