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视高新大路。俯视高新大路。

  12月18日,记者从高新大路施工现场了解到,作为市区和高新北区主要通道的高新大路,工程主要施工节点均已完成,具备全线简易通车条件,即日起实现通车运行。

  高新大路实现全线简易通车后,从船营区至高新北区的职教园区、吉林创新科技城又多了一条区域通道,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区域发展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以往从市内到达高新北区,需要经行长吉北线,路况相对比较复杂,影响通行效率。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高新北区发展,市民从迎宾大路直接经行高新大路,到达高新北区。

  吉林市高新大路(科技大路)(现状高新大路—迎宾大路)工程为吉林市2021年城建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工程投资2.4亿元,全长2249米,分为三个标段,四标、五标、六标。其中四标段长1380米(含高架桥长893米),宽25.5-32米,依次上跨规划纬九路、规划铁路西环线、珲乌高速主线及匝道、南山道;五标段全长420米,宽27米;六标段长449米,宽27米。

  高新大路工程建设得到了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切实解决施工难点问题,推进项目建设。吉林市住建局按照吉林市政府要求,增强服务意识,现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

  工程自5月29日开工建设后,吉林市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吉林市住建局的领导下,带领高新大路各参建单位克服了征收难,资金压力大、工期紧、任务重、桥梁结构形式多样等问题,依据现场情况,灵活采用创新工艺、创新设备进行施工,提高了质量,缩短了工期。

  高新大路四标上跨珲乌高速主线高架桥因地制宜采用现浇梁和钢混叠合梁方式施工,优点是技术成熟,施工简便,工期相对较短。施工单位中铁九局在施工钢混叠合梁过程中,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法焊接,确保焊缝不锈蚀,延长钢梁使用寿命;在混凝土浇筑后,针对天气转凉的气候条件,使用蒸汽发生器进行养生,缩短了混凝土固化时间,确保混凝土固化质量。

  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多月紧张施工,完成高新大路主体施工任务,达到全线简易通车的条件。

  高新大路全线通车后,可以显著改善高新北区交通现状,对于强化吉林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升城市支撑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提醒:由于目前气温偏低,鉴于高新大路目前路面情况,只允许8座(含8座)以下车辆通行。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