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股票代码为836077的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在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之一,也是吉林市首家登陆北交所企业。

  吉林碳谷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挂牌新三板,2021年8月晋入精选层。公开数据显示, 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碳谷营业收入7.23亿元, 归母净利润1.79亿元,毛利率高达 41.06%。

  该公司2011年投产5000吨碳纤维原丝项目,到2020年原丝产能达到5万吨,产品结构以工业和民用级别大丝束产品为主,小丝束、大丝束产品共同发展。

  作为国内首家采用三元水相悬浮聚合两步法生产碳纤维聚合物的企业,吉林碳谷原丝整体规模、研制生产能力及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品质优良且稳定性强。该公司不断丰富大丝束系列产品,为降低碳纤维产业链成本、扩大碳纤维应用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公司被认定为2021年度吉林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进入“十四五”,随着国家和省市大力发展碳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吉林碳谷进入高速成长新阶段,到“十四五”末期原丝总产能要达到20万吨。在北交所上市,吉林碳谷创新发展能够获得更加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持。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