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11月10日,吉林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系吉林省外返吉人员,当日已转运至发热门诊并在吉林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由于该病例返吉后居住在昌邑区兴华街道林荫社区万达江畔华城C区,昌邑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指挥中心设立在兴华道林荫社区。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共抗疫情。按照指挥部部署,成立现场指挥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街道6个社区集中包保各个居民楼。他们明确分工,协调顺畅,把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作为第一要务,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

  社区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了!他们迅速按照预案要求,封闭了确诊病例居住的江畔华城C区,并以单元为单位,由两名网格员专门负责,解答居民问题,解决居民诉求,进行心理疏导。据社区书记葛俊瑶介绍,江畔华城C区共有6栋居民楼、1209户、3100多名居民。人员统计、清洁消杀、医疗救助、后勤保障……他们都要面对每天无比繁重的工作,尤其物资配送量非常大。

  11月12日下午两点,在万达江畔华城C区北门,一袋袋蔬菜、蛋奶等生活物资按楼号和单元整齐摆放,由志愿者装车统一运进小区,并送到各个单元大堂。

  据葛俊瑶介绍,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居民正常生活,昌邑区商务局确定了小区附近6家符合条件的超市可以正常营业,接受居民订购商品,居民也可自行上网购买所需物品,包括朋友居民亲朋送来的物资,统一送到小区外指定场所后,每天下午指定时间,由志愿者专门配送到单元大堂,居民自行领取。两个封控单元,由4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将物品送到居民门口,并将垃圾及时清运。

  业主们也行动起来了!小区封闭管理当天,就有多名社区居民主动跑下楼,做好防护,拉开间距,帮助物业人员清理小区道路上的积雪。在群里看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雪中忙碌,5号楼4单元业主孔子铭,人不在小区可心里始终放不下,倡导业主成立了一个爱心群,捐款捐物帮助这些风雪中忙碌的亲人。不到半天的时间,群里就收到40多户热心居民的捐款2300多元。孔子铭托关系购买了136份自发热鞋垫和136份暖贴,送到工作人员手中。他还买来10包融雪剂,用于物业清理冰雪路段。他说:“虽然居民不能出家门,但我们的心和他们在一起。”

  志愿者们也行动起来了!在昌邑区团委的号召下,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林荫社区的疫情防控中来。

  梁文迪从2020年起就参加战疫志愿服务,算得上是老志愿者了,这次又义无反顾冲在了一线。从10号开始,他每天进入封闭区,派送各种物资。由于穿着防护服,他每天上岗前上好卫生间,期间坚持不喝水,累了找个避风的地方歇一会。他说:“我经验丰富,可以给新的志愿者一个指导。” 在志愿者中有一个瘦小的身影,她就是今年19岁的景乐盈,就读于长春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别看年纪小,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志愿服务了。今年大三的她还在实习阶段,她说,志愿服务也是一次最好的实习。

  据兴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峻岐介绍,每天,在小区现场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概有200多人,但整个街道和昌邑区还有更多的人都在默默忙碌着,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保证封闭小区每一户居民的正常生活。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