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吉林化纤国兴碳纤维公司1.5万吨碳纤维项目首条碳化线开车成功后,吉林省重点打造的国家碳纤维产业园再传捷报——7月25日,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50K大丝束碳纤维原丝项目一期9号、10号两条生产线成功投产。

  这两条自主设计的原丝生产线,单线1万吨年产能全球最大,同时也是全球首条单锭成筒重量达500公斤的原丝生产线。至此,吉林碳谷原丝年产能达到5万吨。

  吉林碳谷立足大丝束通用化、高品质,小丝束专业化、高性能的研发定位,突破关键技术,不断填补碳纤维原丝产品国内空白。各种规格原丝经过碳化后应用到风电、体育用品等11个产业领域。

  从2011年投产第一条5000吨原丝生产线起步,吉林碳谷逐步将原丝产能扩大至1.5万吨、3.5万吨、4万吨、5万吨。据悉,年底前吉林碳谷将再投产两条生产线,使原丝产能达到6万吨。

  今年4月,吉林碳谷启动了15万吨原丝项目。该项目一期4条生产线预计明年投产。

  到“十四五”末期,吉林碳谷原丝产能计划达到21万吨,为吉林市碳纤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奠定坚实基础。创单线产能、单锭重量两项世界纪录。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高海峰 通讯员: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