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经吉林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近日由吉林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公布实施。

  《纲要》主要阐明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吉林市实现振兴突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四六四五”发展战略

  “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即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域特色,《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具体是:明确吉林市的“四个定位”,即旅游文化名城、现代产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生态宜居城市;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集群”,即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产业;加快建设“四大板块”,即中心城市北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样板区、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部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南部宜居宜游引领区;打造“五个县域经济增长极”。

  “六新”发展目标

  “六新”发展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同时,聚焦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科学设置5类32项核心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24项预期性指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7%以上,略高于全省6.5%的年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