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凉夜风拂过耳畔,四下弦乐声声奏起,浩瀚星辰下,升腾起休闲娱乐的温度与律动,是度假,更是生活方式……”5月30日上午,在吉林市夏季高质量旅游产品建设座谈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葛磊的畅谈引起与会人员无限遐想。

  吉林市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最大的石陨石雨;有可被触摸的星星,拥有四大名山古星象文化。葛磊基于充分调研和论证,提出以“星辰文化”为核心,打造围绕大松花湖区自然生态延伸的星空之下亲水度假生活方式,树立吉林市在全国乃至国际旅游市场的比较优势与独特地位。他还以“串线”的方式,通过“一个IP、一个馆、一条船、一座岛、一个公园”,为吉林市大松花湖区旅游业态提升提出非常细致、操作性极强的建议。

  不仅如此,葛磊还提出,要区分周边、观光、高端三个市场层次,充分发挥吉林市独特的“度假”优势,致力将吉林市打造成为“世界滑雪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北方湖区避暑度假首选目的地”“儿童度假旅游目的地”。

  这是一场旅游策划的盛宴,是业内顶级专家的高端设计理念与吉林市优质旅游资源的交织与碰撞,更是一次难得的对吉林市高质量旅游产品建设的把脉问诊。

  座谈会上,专家们的分享一个比一个精彩。

  润勃生态旅行论坛秘书长、大连乐森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威对吉林市的旅游资源赞不绝口:“吉林市生态资源富集,在发展乡村特色游、生态康养游等方面大有可为,未来可期。润勃生态旅行论坛将发挥智库优势,助力吉林市推进文旅生态项目建设。”

  北京凯撒晟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荷玮说,吉林市除了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以外,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人文体验方面的优质服务和独特感受。她举例说,万科松花湖在缆车座椅的温度设计,以及亲子休闲度假产品特别是亲子课程的设计安排方面独具匠心,堪称世界水准。她进一步围绕《人的链接与服务创新 大松花湖区休闲度假产品规划构想》提出想法与建议,并为吉林市设计研发了以大松花湖风景区为核心内容的、适合不同用户群体的度假主题产品,包括户外团建、幸福私家团、松花湖亲子营等。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三只熊教育旅行创始人、CEO,CCEA营地教育联盟理事周兵对吉林市的星辰文化推崇有加。他提出,站在大众旅游时代与80、90后等新一代消费者崛起的风口,要充分挖掘吉林市特有的星辰文化的深刻内涵,围绕亲子游以及夏令营、独立营、研学等打造亲子市场的爆款产品,构建星辰文旅产品业态,建设中国亲子友好型旅游度假目的地。

  上船吧、上海乐船信息科技、上海星辰国际旅行社创始人刘建斌以松花湖游轮开发项目为切入点,系统地阐述了吉林市在打造沉浸式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方向。

  结合国内外自然营地及研学现状、乡村旅游和消费者核心诉求,深圳云迹方向旅行创始人、大型美食纪录片《四海潮味》制片人方莉丽,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范霄鹏分别从目的地构建和乡村旅游振兴等角度,建议吉林市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构建完善以度假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和整合营销体系,深入推进吉林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转型。

  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提升吉林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新时期吉林市生态旅游发展之路,是当前吉林文旅发展的主题。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夏季亲水度假、星辰文化、自然营地、研学游、亲子游和生态康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山林有营地、路边有房车、湖上有游轮、游轮上有陨石、天空有热气球、夜空有星辰”的具有吉林市特色的地标性旅游产品,做强夏季旅游新篇章。

  吉林市领导王路、赵永波、谢义诚挚感谢各位文旅专家为吉林市传经送宝,针对吉林市旅游产品开发、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出的切合实际、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正如专家们所说,“现在正是吉林市旅游价值大爆发的前夜”。我们坚信,明天,吉林市的文旅产业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顶流”,手可“摘”星辰!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吉林市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