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记者在吉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旱田播种面积59.1万公顷,占预播面积的94.4%。

  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10日,全市旱田播种面积59.1万公顷,占预播面积的94.4%。其中:籽粒玉米完成51万公顷,占计划面积的98.1%,预计5月12日前后旱田播种基本结束。

  水田插秧适时启动。由于管理精心、技术措施到位,加上光照、气温条件适宜,全市秧苗长势好于往年,当前苗龄处于4叶1心到2叶1心不等,以3叶为主。5月5日,舒兰市平安镇金星村、房身村首先开始水田插秧,拉开全市插秧作业序幕。近期,永吉县万昌镇、昌邑区孤店子镇水田插秧将陆续展开。全市水田插秧将在5月15日前后大面积进行,5月22日前后掀起高潮,5月底总体结束。

  防灾减灾超前安排。吉林市修改完善了《全市种植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印发了《2021年吉林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工作方案》。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专家对全市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分析预测,确定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及迁飞性害虫的防治目标任务,下发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和草地贪夜蛾、蝗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治技术要点,全力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控等工作。

  土壤条件和蓄水量有利于春耕。据气象部门实测,5月2日,全市土壤全部化通。目前,全市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都在70%以上,土壤墒情较好。据水利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556座水库蓄水总量104.42亿立方米,是历年同期88.13亿立方米的118%,是去年同期100.78亿立方米的104%,能够满足全市春耕期间水田灌溉用水需要。

  下一步,吉林市将继续抢抓晴好天气,加强旱田作物田间管理,加快水稻插秧进度,为夺取全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