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末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吉林市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首季“开门红”。

  吉林市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在大力实施“四六四五”战略的基础上,出台若干政策,多措并举,力促一季度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总体态势。一季度是传统的农业生产淡季。随着恢复生猪产能政策措施落实,畜牧业成为带动吉林市一产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28.2%,牛和家禽出栏量也均实现较快增长。

  作为工业重镇,快速增长的工业经济仍然是推动吉林市经济上行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吉林市规模工业完成产值426.6亿元,同比增长26.3%;完成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25.1%。表现尤为突出的石化行业产值增长22.8%,冶金行业产值增长38.3%,医药行业产值增长35.8%,农副食品加工行业产值增长16.6%。在重点大企业中,吉林石化公司化工产品增产增效超亿元,3月份创企业单月盈利历史最高水平;吉林化纤集团的产品销量、销售收入也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吉林市抓住一季度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通过80多场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市场回暖。全市商贸业实现零售额116.1亿元,同比增长30.9%;限额以上商贸业实现零售额36.5亿元,同比增长43.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首季经济运行一大亮点。吉林市项目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早、启动早,推进力度大,比常年提前约1个月启动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22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集中开工OMG文化旅游度假区等76个新建续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3月25日在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之际,又集中开工83个重点项目。

  据统计,加上冬季开工和没停工的项目,吉林市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7亿元,同比增长28.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同时,还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新签约项目114项,到位资金53亿元,增长155.2%。

(来源:吉林日报 高海峰 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