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潋滟晴方好,春光不负江城行。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美丽的北国江城吉林市,与广大市民、游客共赴一场精彩的春日之约,交出一份亮眼的旅游“成绩单”。

  据统计测算,五一假期,吉林市共接待游客240.9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按可比口径较历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长21.8%;实现旅游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132%,按可比口径较历史最好年份(2019年)同期增长13.1%。吉林市在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增幅上高于全省统计数据。

  关键词:吸睛

  提前宣传造势 培育市场热度

  假日期间,吉林市重点景区游人如织、车水马龙,踏青品鱼游、温泉度假游、登山赏花游、乡村体验游、户外健身游人气火暴。这得益于事先做好各项“功课”。

  为满足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需求,吉林市超前谋划,深化优势文旅资源整合策划、包装,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旅游线路和系列主题产品,推出湖光山色、红色旅游、温泉康养等10大类55条精品春季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假日旅游线路推介、媒体采风踏线、惠民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依托全市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实力圈粉;为方便群众和游客及时获取旅游资讯,提前在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星级宾馆、重要景区以及机场、火车站地下通道走廊投放一日游产品宣传,4月15日至30日与新华社、中国旅游报、腾讯、抖音等20余家媒体合作,宣传推介文旅资源、旅游线路,共推送报道562篇,阅读点击量160万次,强势吸睛。

  关键词:供给

  丰富活动载体 带动区域旅游

  伴着春江水暖,柳树抽新,万物复苏,北国江城迎来春季旅游最好时节。五一前夕,吉林市全面开启2021年文旅节庆活动模式,正式按下启动键,4月24日举办“踏青品鱼·遇见春天里的江城”——“自游江城”春季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为周边游、自驾游、乡村游聚拢人气,提升市场热度。

  5月1日至5日,吉林市文旅部门组织开展“清凉胜境 诗画松江”吉林市春夏十佳精品旅游线路直播推介,邀请主播对春夏经典旅游线路、系列主题产品进行重点宣传,对其中优质出行目的地进行深度解读,解锁专属春天的美好体验,5天直播全平台累积总观看量2100万人次。

  五一假期,“2021松江鱼美食节暨第二届山地风筝文化节”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幕。活动现场多家酒店名厨开灶烹饪拿手特色松江鱼宴,让游客大饱口福,百架异形风筝翱翔天际,儿童亲子DIY手工风筝等现场体验项目异彩纷呈,加上每天举行的风筝表演、山谷音乐会、儿童滑步车比赛等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度假体验。

  五一期间,吉林市举办“吉林有礼等着你”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展销会,同时开展吉林市文旅消费季“惠聚江城”文旅产品专题消费立减优惠活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在吉林文庙启幕吉林市首届汉服文化节活动,推出汉服展示、歌舞展演、传统文化互动娱乐项目、《华服霓裳—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图片展》等系列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盛大的国风视觉和听觉盛宴;在市博物馆接举办“红船印初心”红船精神主题展,让广大市民及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感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市博物馆接待游客9400人次。

  关键词:全域

  传统景区人气旺 乡村游放异彩

  五一假日期间,众多周边和域外旅游者慕名前往登山、观景、踏青、品鱼,吉林市依托独特的城市魅力和优质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全域旅游的新业态,满足游客休闲度假需求。

  北山公园、玄天岭公园、龙潭山公园、江南公园、江北公园等城市休闲公园,北大湖、朱雀山、五家山等城市森林公园成为市民出行的最佳选择。据景区监测统计,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6.5万人次,朱雀山森林公园接待2.1万人次,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接待1.5万人次,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1.1万人次。

  以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圣鑫葡萄酒庄园、富饶农场等景区为中心的踏青品鱼游吸引众多市民和周边城市游客,丰满区的农家乐、鱼餐馆每天中午停车场爆满,知名鱼餐馆外排长队等候用餐。据重点景区监测统计,五一假期,松花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33万人次。以神农温泉、圣德泉等为龙头的温泉养生之旅持续火热。据景区监测,五一假期神农温泉共接待游人1.13万人次。

  走进乡村、品味农韵、回归自然成为市民假期重要选择,自驾旅游和自助旅游成为节日旅游市场主流,体验式的乡村旅游成为旅游热点。五一期间,进入朱雀山、圣鑫葡萄酒庄园和松花湖景区的车辆络绎不绝,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周边城市牌照车辆明显超过本地车辆。自驾游、家庭游、采摘游人气爆棚,草莓采摘农户收入颇丰,乡野田间人头攒动,山野菜采摘热闹非凡,乡村旅游龙头企业桦甸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圣鑫葡萄酒庄园接待游客接6000人次,富饶农场接待游客2万人次。

  关键词:保障

  监管服务到位 市场规范有序

  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短时间内释放的巨大需求对疫情防控、出游安全等工作提出巨大考验。节前,为创造安全、舒适、顺畅、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吉林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宾馆、旅行社做了大量旅游接待准备工作。

  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吉林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松花湖景区等热门景区深入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共同打击揽客、黑导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有效维护和保障游客权益。

  节日期间,有关部门每天对重点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和开放文化场馆巡视监督,督导落实安全和疫情主体责任,督促景区做好流量控制。同时组织旅游企业开展诚实守信活动,严厉打击“强迫消费、虚假广告、导游司机宰客、天价消费”等不诚信经营和坑害游客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