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在吉林市精心营造的大招商、招大商氛围下,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额同比增长155.2%;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4个,总投资额达到833.1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6个,投资额为647.7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年初至今,吉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便带队分赴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大力推进在谈项目,由此新生成招商项目50余个。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党政主要领导除带队外出招商40余次外,目前仍保持有一人在外地招商。在党政主要领导带动下,不论是市、县两级四大班子,还是各职能部门都积极展开招商引资工作,浓厚的招商氛围在全市迅速形成。

  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后,吉林市便开始了全市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13个市本级产业链招商组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组建的86个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立即行动起来,到目前已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360余次,储备比较成熟的产业链招商项目361个。

  吉林市借助吉林省委、省政府组织代表团赴浙粤开展经贸交流及在全国“两会”期间举办招商引资活动等契机,经过认真筛选和积极对接企业,最终共签约了总投资额达287.6亿元的15个重大产业项目,并与中化集团、北京金隅集团、北京建龙重工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了重大项目合作协议。

  为使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吉林市还建立了相关部门协同服务招商项目工作机制。此举在缩短招商项目审批时限、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全方位加快落实项目建设要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落地项目能够随时开工,使项目落地效率得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也增强投资企业信心,北京金隅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由原来在吉林市投资建设一个项目扩大为与吉林市形成全方位合作建设无废城市关系。

  此外,吉林市去年采取的“网上谈、屏上见、云上签”招商新模式,也在今年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