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OMG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丰满区OMG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

  原标题:

  春风拂面暖江城 项目推进正当时

  ——吉林市重点项目、招商项目巡礼

  写在前面

  三月江城,春风浩荡,各类建筑工地上,人们在紧张忙碌,干劲冲天;

  吉林大地,充满生机,从市区到外县(市),厂房如雨后春笋,一栋栋拔地而起。

  3月20日,恰逢一场春雨浸润大地,总投资292亿元的7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7.9亿元的60个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吉林市项目建设全面开启竞速模式!

  在吉林经开区,新开工的中国吉林高性能纤维复合新材料园区项目现场,四周竖起崭新的蓝色围挡,几个足球场大小的建设用地已全部平整完毕。这个占地57万平方米的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产业创新高地。项目负责人赵志洋介绍,中泽吉铁钼深加工及特种铁合金、上海君旺智能绿色建材制造基地、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园区首批启动项目。负责智能绿色建材制造基地项目施工的吉化北建公司,正月十六就开始进场施工。项目经理李敏指着像小山一样的水泥碎块说:“我们没等到大地开化就开始施工,先用机械打碎冻土层,清理地下障碍物,等土地解冻后就可以立即进行基础施工。今年最起码能抢出一个月的工期。”

  在吉林高新区亚东新能源年产1000套压力容器等设备项目建设工地,整齐排列的工程车一起鸣笛,宣告高新区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亚东新能源的项目总投资4.5亿元。企业负责人王迪说:“作为当地企业,他们拥有运输效率优势,擅长运输大型设备。为确保工期,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推进施工建设,力争8月份完工,10月中旬投产。”据了解,该项目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预计可达1.8亿元。

  冬季坚持施工的吉林建龙150万吨焦电项目,已经打下6000多根管桩,打桩机正忙着收尾工程,土建队伍也已进场施工。项目负责人陈卫东说,这个投资23.9亿元的项目一期工程明年投产。“龙潭区组织多部门指导企业办手续,全程服务,为我们早开工帮了大忙。”

  在龙潭经开区小五金创业孵化园外,停着一排排拉设备的大货车,施工人员正拆除工地围挡,冒雨将设备运进场地。龙潭区围绕建设中心城区北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样板区,大力开展冶金、精细化工产业链招商引资,年初以来,累计开工项目达18个,其中,美思德4.5万吨有机胺催化剂等7个项目当天开工建设。目前,还有3户冶金深加工企业达成进驻园区意向。

  上述几个项目是吉林市76个集中开工项目的缩影,也是吉林市掀起建设春季攻势中抢先抓早、争分夺秒的具体体现。

  新能源汽车、海洋文旅综合体、冰雪旅游、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诸多领域百花齐放,项目建设步履铿锵,产业龙头昂首挺胸,吉林市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正大踏步向前!

  这些项目和相关产业链所产生的财富集聚效应正如同绽放生命的春天,等侍人们去一一见证。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企业,也将与吉林市在“十四五”发展的征程上携手共赢!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姜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