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起,吉林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在异地试点省份定点医药机构门诊费用可以直接结算。具体咋操作,需要啥手续?3月1日,吉林市医疗保障局专业人员给出了详细解答。

  是否需要异地就医备案?

  需要备案,未备案人员异地门诊费用无法直接结算。

  已经存在有效跨省异地备案的参保人员不需其他备案,已自动开通跨省门诊待遇。

  新办理备案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备案时,无需单独备案门诊待遇,门诊及住院待遇同时生效。

  门诊特、慢病可以直接结算吗?

  不可以。跨省门诊直接结算以普通门诊及个人账户跨省结算为主,门诊特、慢病暂未开展。

  未直接结算的门诊费用还可以报销吗?

  可以。参保人员在跨省直接结算时遇到报错未能直接结算的,仍可以按照原有报销渠道及相关规定回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

  可以直接结算的试点省份有哪些?

  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云南、四川、贵州、西藏、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27个省(区、市)。

  哪些定点医药机构可以直接结算?

  可通过3种途径查询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机构。

  1.国家医保局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导航栏中“我的医保”“公众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选择需要查询的省份或统筹地区后点击“查询”,搜索结果即为已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

  2.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点击网页左下角“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查询”进入版块后,点击左下角“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可以按照“联网医疗机构”和“联网零售药店”类别进行检索。

  3.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业务办理”“异地就医”“门诊查询”“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可选择相应省份、统筹地区或者搜索栏内输入某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名称,即可查询。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栾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