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月20日,吉林市文广旅局公布吉林市春节假期旅游主要指标,全市春节假期接待游客262.59万人次,旅游收入21.5亿元,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实现了预期目标。

  从客源情况看,省内客源增加明显,体现全省范围内循环流动的特点。其中,本市游客占游客总量的20.5%、省内游客占游客总量的52.5%,这两个群体游客比例较2019年增长37%,省内游、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今年春节游客主流。省外游客占比为27%,游客量排在前三位的是北京、辽宁、上海。从出行空间距离来看,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等省份游客相对较多,也客观体现就近出游的特点。

  冰雪旅游接待游客8.57万人次

  春节前夕,为推动吉林市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发展,市政府分别与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重大冰雪产业项目建设,增加了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促进冰雪经济热度持续升温。同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惠及群众等系列举措,鼓励和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释放冰雪市场消费潜力,全民上冰雪蔚然成风,去雪场体验滑雪已成为吉林市大多数家庭春节出游的首选。

  春节期间,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吉雪等7座滑雪场对外开放。共接待游客8.57万人次,实现滑雪收入1634.28万元,并有效促进了二次消费。其中,万科松花湖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实现收入680万元;日均接待3200人次,16日(初五)最高接待4500人次。北大湖接待游客1.78万人次,实现收入209万元;日均接待3000人次,15日(初四)最高接待4200人次。吉雪滑雪场日均接待1000人次,17日(初六)最高接待1300人次。鸣山绿洲、五家山、莲花山等雪场也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

  消费刺激活动带动作用突显

  为有效缓解疫情冲击和影响,积极盘活本地市场,解决冰雪企业的燃眉之急,吉林市大力开展“迎冬奥、上冰雪,惠民生、促发展”活动。市级层面统筹拨付1000万资金,向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职工、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春节不返乡人员等,发放10万张冰雪套票,有组织的安排各单位职工进入雪场体验冰雪运动。自2月1日开始至春节前,已组织2万余人次参与该活动,在保障雪场客流、增强企业信心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和激发了广大市民的滑雪兴趣,培养了大量潜在客户群体。同时,发放了600万元文旅消费劵、450万元体育消费劵,进一步释放文旅、体育消费市场潜力。春节期间,吉林市又推出了“惠聚江城”滑雪专题消费立减优惠活动,共投放滑雪专题消费券252万元,带动消费近千万元,市场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从春节期间消费情况看,本地市场大有可为,市场潜力巨大。市民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周边游、滑雪度假等休闲消费的人群不断增多,景区多数消费者是本地市民,长春、延边等地客源约占15%。同时,由于消费刺激和活动带动,从室内聚会到户外休闲已经成为时尚,本地市民参与滑雪的热情高涨,消费支出也大幅度增多。

  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有效落实

  为给游客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市各职能部门深入一线,从滑雪场运营各环节入手、从游客接待全链条服务着眼,指导滑雪场进行设备设施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排查,护航企业发展。督促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以及宾馆酒店等健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人员全部在岗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级督导检查组深入雪场、商超、医院、村屯社区等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压实各级责任,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来源:吉林乌拉圈 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