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磐石市阳光幸福里小区景观园内,10多位老人和着舒缓的音乐打着太极拳,老当益壮。

  居民都知道,这里曾是环境问题突出的卫生死角——空地上堆满垃圾、陈年家具和废弃自行车,如今却变成了居民的美丽家园。

  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磐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绣花功夫改造

  “这里的马路市场全被取缔了,那里原来垃圾遍地。曾经天天堵车的小区道路也畅通了……”市民李勇两年前曾在阳光幸福里小区居住,最近再次来到这里。

  整治后的阳光幸福里小区,镶着断桥铝三玻窗户,楼梯间瓷砖到顶,C钢楼梯扶手,艺术瓷砖踏步,屋面双层APP卷材防水,外墙采用品牌真石漆喷涂。小区内园林景观设计由吉林省专业景观设计院设计,亭台楼阁一应俱全……一处处城市“微景观”,让他惊叹不已。

  改造中注重细节,下“绣花功夫”,让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口碑,成为城市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以人为本求创新

  改造既要美观大方,又要以民为主。

  2019年改造的电业小区太钢,楼宇中间有一个小屋,这是业主委员会的办公场所,每天人来人往。居民李欣说,以前这里是卫生死角,堆满垃圾、杂物、粪便,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片区改造时,清杂物、清死角。打扫一新后,大伙儿就商量,在这里建个“睦邻之家”,既清除了卫生死角,居民也有了“议事厅”,路过的人们还能进来歇歇脚、唠唠嗑儿。

  改造的财政局住宅的智能门背后有这样的故事。居民王亮说:“原来这里是一间违规建设的门面房。拆除门面房后,街道想将这里彻底封闭。但为了方便老人从这里出入接孩子、买菜,街道专门为过道设立了玻璃顶棚,加装铁门,并给老人配备了门禁卡,既长效解决问题,又方便了居民。”

  2012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到2019年,磐石市累计完成投资6213.14万元,其中上争专项资金698万元,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前景、金融、世纪花园、三中等老旧小区140个,总建筑面积132.5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3922户。

  将文明实践做实

  磐石改造的老旧小区均为2000年以前建设,小区的建筑年限较长,小区私搭乱建凌乱不堪,道路坑洼不平、雨水污水管道严重堵塞,楼梯扶手破损脱漆,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环境基础设施改造了,更需要每个生活其中的市民的保护。磐石改造后的每个小区更将“文明”这一理念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小区开展的“最美党员”“最美楼院长”“最美红领巾”“最美家庭”等活动,将宣传、教育、开放融为一体,实现了教育和实践的精准定位。

  小区环境变了,居民的思想也在变。不少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清理垃圾、擦拭尘土、灌溉草木。就读于吉林大学的崔刚也是其中的一员。看到自己生活了20年的地方变化这么大,小崔开心极了。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实实在在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也是政府部门推动城市建设、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今年,磐石市上争旧改专项资金7409万元,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张春和 陈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