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吉林市公租房配租实行轮候制后举行首次抽签配租,319户住房困难家庭喜获住房。

  为对住房困难群体实施精准保障,根据国家和省住房保障政策,今年吉林市公租房配租开始实行轮候制,即首先由电脑摇号产生申请家庭公租房配租轮候顺序号,然后根据每年的房源情况进行分组配租。分组配租时,每组轮候家庭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号抽取对应的房源签,依次配租。

  根据房源楼层、有无电梯等情况,本轮公租房配租将房源分为:优选、非优选、优先和非优先房源等四组;根据申请家庭经济收入、困难程度等情况,将抽签配租家庭分为优选、非优选、优先和非优先家庭四类。每类家庭只能配租对应分组的房源。若优选房源多于抽签配租优选家庭数,剩余优选房源将调整为非优选房源,与原有非优选房源一并面向非优选家庭配租。若有多出的优先房源,也按此原则办理。

  本次配租共有房源345套。经过抽签,319户家庭获得了今年配租的公租房,剩余房源将在下一轮集中配租中进行分配。

  据了解,自2021年1月1日起,吉林市符合申请条件家庭可随时申请公租房轮候,每年6月、12月分两次对申请公租房家庭进行电脑摇号排序,每次生成的轮候顺序号依次排列在前一批次轮候顺序号之后,每个申请人对应唯一顺序号。原则上每年的4月、10月组织抽签配租。

  公租房申请人可登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http://zzj.jlcity.gov.cn/)查询轮候名册、配租名单、房源明细、配租结果及相关政策法规等。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璩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