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市政协召开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议政。

  会上,7名市政协常委、委员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文化名城”、发展“围电经济”、城市交通体系建设、碳纤维产业发展、半导体产业发展、松花湖旅游品牌建设等方面作了大会发言,为编制吉林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吉林市政协常委、市民建副主委由守义说,长吉接合片区被批准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对吉林市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涉及的土地制度改革是关键和核心,也是难度较大的一项工作。他建议,要深入推进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土地集约规模利用,以及土地产权担保抵押;完善权属登记及流转管理,健全农村资产评估体系,优化抵押登记服务,建立健全农村资产流转处置机制,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吉林市政协常委、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郭朝政说,“十三五”时期,吉林市将旅游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围绕“建设旅游文化名城”,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大力推动雾淞冰雪旅游和避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打造“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和“清爽吉林市——22℃松花江之夏”旅游品牌。他建议,“十四五”时期,吉林市应当将“旅游文化名城”作为城市发展定位之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努力实现旅游业态多样化、旅游产品高端化、品牌建设国际化,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吉林市政协委员、鼎基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明亮说,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中,“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两项与“电”相关,电力行业将持续保持较高的景气程度,“围电经济”大有可为。东北电力大学坐落在吉林市,吉林市与电相关的企业和单位较多,有着独特的电力资源优势。他建议,“十四五”时期,吉林市应大力发展“围电”相关产业,培育产业优势,打造“东北电谷”,将吉林市建成国内较有影响力的电力产业聚集区、电力技术聚集区、电力人才聚集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对市政协常委、委员的专题议政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建言资政发言质量高,题目抓得准,调研实,提法新,对策建议切实可行。市政协常委、委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深入调研,倾听多方意见建议,凝心聚力,为吉林市绘制“十四五”蓝图献计出力。

  (来源:姜新清 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