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舒兰市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的原告李某,给舒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送来感谢信。他说:“我13天就从保险公司和被告那儿拿到20多万元赔偿款,舒兰法院真为老百姓办实事!”

  为破解司法鉴定手续复杂、鉴定周期长这一难题,舒兰法院创新思路,在吉林地区率先探索建立诉前司法鉴定模式。该院通过诉讼服务中心为诉前司法鉴定工作提供平台,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保险合同纠纷等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纳入诉前司法鉴定范围,并制定出台了《舒兰市人民法院诉前司法鉴定实施细则》,对案件适用、申请条件、鉴定流程、时限要求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他们通过诉前鉴定、调解、立案、速裁、审判等工作的有序运行,降低诉讼风险和成本,最大限度缩短鉴定周期,提升了诉讼效率。

  今年上半年,舒兰法院共诉前调解案件1221件,调解成功1173件,占一审新收民商事、行政案件总数的80.72%,调解成功率超过96%;案件审理天数平均为30天,比此前缩短约36天,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资源。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丁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