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口道路平坦、路边鲜花盛开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口道路平坦、路边鲜花盛开

  变“一手抓”为“两手抓”提升文明境界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使贫困人口在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脑袋富、心灵美,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这是吉林市委统战部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发展道路上的又一务实举措。

  创新开展文明评比。统战助力文明进村的一项创新之举是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屯”创建评选和表彰活动,通过整屯捆绑创建,调动全员积极性,真正达到了以评促创、全面提升的目标。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率先制定了《夹信子村开展2017-2019年度“十星级文明户和最美村屯”创建及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村里和吉林市委统战部成立评选组,挨家挨户、逐社逐屯地打分评比。每年全村共评出10户标兵户、10户文明户、1个最美村屯,其中,标兵户奖励1台冰箱,文明户奖励1台电视,最美村屯奖励每户1台电饭煲;文明屯每家还高挂大红灯笼,企业杀猪宰羊请全屯人吃“长街宴”,极大增强了村民的荣誉感。以夹信子村为“样版”,吉林市委统战向108个助力村全面推广经验,并取得成效。永吉县兴隆村大朝阳屯是原来西阳镇公认的落后村屯,在开展了几年的文明创建后,村民纷纷自发清理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终获评文明屯。目前,所有助力村均启动了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各村村容整洁,屯风和畅,邻里和睦,孝老爱亲,文明新风尚遍地开花。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脏乱差从来就不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吉林市统战系统助力建设拴心留人的村容环境,强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绘就了一幅幅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秀美乡村画卷。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包村企业为村里投资近200余万元,修建边沟围栏,整修村路,铺设水管,改造厕所,美化绿化,今年还设计改造村部文化广场舞台和篮球场,协调更新1套体育健身器材,铺设完成黑木耳种植合作社草坪1处、景观石2组,逐步建设成为“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小山村;永吉县万昌镇花家村工作队与村民一道开展村容整治工作,共清理路边沟1万延长米、垃圾82立方米、河塘1万米、柴草堆46座,清洁庭院100多户,清扫道路1万米,设立柴草集中堆放点2处,在全村各主干路线栽种花草6000余延长米。如今的花家村水泥路全覆盖,自来水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真正实现了村如其名;船营区搜登站镇柏树村在统战助力行动促动下,着力打造菜口线沿线的围墙改造、墙体彩绘、美化绿化项目,在302国道沿线建设四处养眼区域“花海”景观带,修路3.1公里,修建“户户通”8公里,修建1个文化广场,村内路灯亮化工程也全部到位。如今的柏树村已由贫困村跃升为市级文明村镇,成为远近文明的亮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