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上午,吉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吉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天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组织领导要到位。普查登记是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决定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第一阶段任务要在15日前完成,第二阶段要在30日前完成,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各县(市)区、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抓薄弱环节,解决好实际问题。各级人普办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工作机制、调度机制,有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人、到岗、到位,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会议要求,配合联动要到位。入户普查登记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需要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市、县两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严格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细则的要求组织做好普查工作。要建立完善部门联系制度,加强与公安户籍人口、卫健委出生人口、民政死亡人口的比对工作,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公安、卫健委、民政等部门要全力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及时提供部门行政记录,特别是各派出所要协助配合普查员做好现场入户登记工作。

  会议强调,经费保障要到位。经费保障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政府信誉和统计形象,也影响到后续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按照要求足额拨付普查经费。两员配备要到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顺利的完成此次普查工作,必先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两员”队伍,各县(市)区级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要求,加强“两员”管理,确保“两员”配备满足工作需要,切实稳定“两员”队伍。

  会上,吉林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吉林市统计局局长董惠忠通报了前一阶段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人口普查的领导、统计局局长在各视频会议分会场参会,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委、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尤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