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成为鸟类的“新家” 石洪宇 摄湿地成为鸟类的“新家” 石洪宇 摄

  一直在“水库”边上生活的李立臣最近才知道,草木中有鸟栖息的池塘是一块湿地,水中有鱼。在吉林的这个秋天,再次有近百种禽鸟汇聚此处。

  “这下我们村出名了,这可是120公顷的湿地。”56岁的李立臣居住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搜登站镇河崴子村,由鳌龙河冲积形成的120公顷湿地,是吉林市城区周边最大的一处。

  近几年,得益于当地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及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河崴子村湿地得到充分保护,成为吉林市一块新的“鸟类天堂”。

  吉林市是全国首个“爱鸟护鸟文明城市”,在当地松花江上的长白岛,有数千只水鸟栖息。随着松花江百里生态长廊长白岛段湿地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鸟类的栖息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湿地面积120公顷 石洪宇 摄湿地面积120公顷 石洪宇 摄

  时间已经来到深秋,李立臣仍坚持每天来到湿地。“周围没有像样的路,都是水田,没法开车。”他说,当早上第一缕阳光照在湿地上,鸟类便开始在草木中发出声响。

  村民侯晓莱和老王有时会和李立臣一起。他们说,紧邻湿地的耕地开始收割,树木的叶子也开始凋落,但湿地上却有“生机盎然”的感觉。他们喜欢这种感觉。

  湿地芦苇丛生,草木茂密,今年栖息的水鸟野禽有近百种,鸳鸯、冬华鸭、白鹳、白鹭、苍鹭是常见种群。

  李立臣说,每个清晨和傍晚,群鸟迎着日光飞行,场面非常壮观。他说,这里是鸟类在吉林的“第二个家。”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吉林市非常重视水生态治理工作,松花江及相关支流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于仲秋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地严格执法的同时,坚持向松花湖投放“三花一岛”和鲢、鳙、草鱼等,增殖放流活动有效补充和恢复了松花湖鱼类资源,改善了鱼类种群结构,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而对河崴子村村民来说,他们要保护好眼前的这一切。

  (石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