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全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经验交流暨水资源工作推进会议在吉林市召开。会议对吉林市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吉林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饮水安全问题出发,重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作,采取“划、立、治”各项措施,初步建立了全市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

  以水量安全为根本,大力实施水源工程建设。近年来,全市累计投资约20亿元,相继实施了市城区水源地上移工程、磐石市备用水源工程、蛟河市水源工程、桦甸市水源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目前,市城市供水能力达到60万立方米/日,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永吉、舒兰、磐石、蛟河、桦甸5座县城供水保证率也达到95%以上。

  以水质安全为核心,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吉林市大力实施水源地保护区防护警示工程建设,设置界标、警示标志牌617个,防护拦网44300米。在跨越水源保护区桥梁两侧安装防撞护拦,建设污水沉淀池,设立危险品车辆禁行标志。全面禁止一级保护区内网箱养殖、畜禽养殖和旅游活动。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四乱”问题1263个。完成全市1169个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和集中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积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和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创新机制回收废弃物农药包装瓶(袋)约312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实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对船舶油类污染物实施接收处置闭环管理。大力实施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清理解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网箱养殖、非法采砂等方面问题,促进了水源地生态修复和水质改善。目前11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松花江城区段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三类良好以上,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以监控能力建设为抓手,有效提升监管水平。吉林市在县级以上地表水水源地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及交通穿越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强化监管能力。加强吉林市水资源实时监控系统应用管理,对重要信息实施在线监测。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加强监测,地市级水源地每月开展一次监测,并建立水源地巡查制度,一级保护区实现逐日巡查,二级保护区不定期巡查。同时,按要求对水源地水质信息进行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以管理体系建设为保障,切实提高应急能力。重点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召开各类会议安排部署,加强信息沟通,实现水利、环保、市政、交通、农业等多部门信息共享、行动协同。制定了《吉林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吉林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吉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资金保障、装备物资保障和人员保障机制,并加强宣传和演练,提高了水源地保护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

  未来几年,吉林市将继续投入约20亿元建设市应急备用水源、永吉四间水库、舒兰干棒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徐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