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五米,均匀分布开……”10月12日,磐石市取柴河国有林场保护中心辖区内的一片林地内,蒋永利正在组织大家投放预防鼠害的生物药块。蒋永利的忙碌井然有序。作为磐石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的技术员,蒋永利的职责除了监测、检疫,更重要的是带领林业防护队伍做好林业各类灾害的科学防治工作。

  数据显示,近年来吉林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得到全面治理,防治率达到100%;林业重大疫情得到全面监管和封锁除治,检疫率达到100%;森林资源安全得到全面保护,保护率达到100%。而像林业部门这样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起专业的防灾队伍,突出抓好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科学防灾减灾也是近年来吉林市应急管理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

  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10月12日至23日为吉林市的防灾减灾宣传周。

  据了解,在防灾减灾宣传周中,吉林市将陆续开展林农部门送防灾减灾知识下乡、气象部门调研自然灾害、教育部门防灾减灾进课堂等活动。同时,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防灾教育实际效果。

  吉林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防治能力提高了,才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重视预防——这样的做法让吉林市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提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是进一步落实‘以防为主’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思路,实现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张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