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来,吉林市邮政管理局按照“部署与推进同步、调研与督导同步、总结与推广同步”的工作思路,在落实《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过程中,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有效措施,快速推进了“快递进村”这项工作。截至9月底,已在全地区1178个行政村中建立了快递服务站点,入村率达到85.12%,“快递进村”推进速度位居全省第一。

  吉林市现有1384个行政村和200多万农村人口,开展“快递进村”工程有利于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在促进农业生产、加速农产品流通、推动农民消费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三农”和有效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事实上,吉林市从2014年就开始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到2016年,实现了76个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6年来,随着全市快递服务网络不断健全,逐步构建了广覆盖的农村物流网络、广对接的助农平台、广吸纳的就业通道,邮政快递业已经成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新的重要力量。统计数字表明,截至2019年底,吉林市全部乡镇都设有邮政局(所)和快递网点,并建成乡镇“快递超市”25个,所有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全市6年间已培育具有地域地点的“一黑一白”两个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储备项目,黑的黄松甸黑木耳依托快递销售近200吨、服务产值近1000万元,白的大米等农产品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外销1400吨、服务产值超1000万元。吉林市快递业6年里共解决就业岗位超3000个,其中大部分是农民变身的“快递小哥”。

  毫无疑问,“快递下乡”带动了全地区农村电商发展,推动了农村消费增长,加快了快递业与农业的产业融合。

  今年7月,国家邮政局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吉林市是试点城市之一。按国家邮政局制定的《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要求,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到2022年底要基本实现“快递进村”。

  吉林市邮政管理局在总结“快递下乡”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全地区组织实施“快递进村”工程。他们将这项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对四城区及五县(市)进行实地调研走访等有效措施,形成了快速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在具体实施中,他们根据各县(市)区快递网络、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特点和优势分类制定推进策略,逐步形成了蛟河市的“快交+快商”、磐石市的“邮快+快交”、舒兰市的“快快”这三个具有借鉴推广意义的“快递进村”模式,这其中既有快递企业在建制村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有快递企业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为建制村提供快递服务等模式。

  于是,农村末端服务难题得到了破解、快递行业在农村地区的短板得到了弥补、农村产业得到了带动。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农村地区快递收寄量和投递量分别同比增长33%和44%,其增速分别比全市平均增速高4.6百分点和2.9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使用快递服务较2019年同期提高0.94次。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