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俯瞰丰满大坝全貌。空中俯瞰丰满大坝全貌。

  9月25日9时,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6号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至此,丰满水电站新装6台2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标志着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实现全面投运。

  丰满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1942年建成发电。新中国成立后历经二期和三期扩建工程,总装机容量100.25万千瓦,是建国初期我国最大的水电站和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水利枢纽,并为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培育了众多人才,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水电摇篮”。

  由于先天技术及材料原因,丰满水电站经过70多年的运行之后,原大坝出现严重安全隐患。经过缜密研究、科学决策,2012年10月,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新大坝主体完工,2019年9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一年内实现全部投产。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新装6台20万千瓦机组,保留原三期工程两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4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7.09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5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2万吨,有效助力东北地区生态环境改善。

  新丰满水电站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发电设备自主制造安装,施工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先后取得16项国际领先成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基建”“中国制造”的雄厚实力。安全、智能、环保的新丰满水电站,成为水电建设示范工程,树立起水电建设管理的新标杆。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璩竹林 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