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现场。增殖放流现场。

  9月24日,国网新源丰满重建工程永庆鱼道及增殖放流站放流活动,在丰满鱼类增殖站举行,首次向松花江内投放细鳞鲑、怀头鲇、黑龙江茴鱼、江鳕、乌苏拟鲿、长春鳊等110万尾珍贵鱼苗,以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志亮,吉林市副市长陈东出席活动。

  出席活动的还有国网新源公司总工程师兼丰满建设局局长王永潭,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董事长闫英才。

成袋的鱼苗待入松花江。成袋的鱼苗待入松花江。

  作为丰满重建工程环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丰满大坝鱼道、永庆鱼道和增殖放流站以保护松花江流域水生生态环境、恢复工程河段连通性,缓解水电工程建设对鱼类的阻隔影响为总体目标,按照“蜿蜒曲折、滩潭相间、主急侧缓、有深有浅”的布置原则,起始于左岸坝址下游侧紧邻左岸坝角,向下游延伸37.5米后折回上游,从左岸非溢流混凝土坝段穿孔而过,分别于坝址上游111.5米和218米处设置两个出口,鱼道总轴线长447.5米。鱼类增殖放流站生产区选址在丰满三期永庆水库坝头左岸,共布置4个室外亲鱼池,北侧布置7个室外苗种池,承担收集鱼类亲本、繁殖培育和人工繁殖后放流的任务,并在繁殖培育到一定规格后通过仿生态鱼道实现洄游。

工作人员在温水鱼车间里进行鱼类养殖。工作人员在温水鱼车间里进行鱼类养殖。

  自1942年原丰满大坝蓄水以来,彻底切断了松花湖内鱼类洄游通道,阻绝了鱼类的基因交流,对松花湖内水生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高度重视流域生态保护措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积极落实各项鱼类保护措施,在工程设计之初便提出修建丰满新坝、永庆鱼道及鱼类增殖站方案,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制定鱼道运行方式、探索相关运行和监控管理模式等,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的和谐。

现场陈列此次放流的鱼种介绍。现场陈列此次放流的鱼种介绍。

  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按照“彻底解决、不留后患、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原则,用先进理念、创新技术、拼搏精神辛勤铸造了一座各方面建设水平一流的精品工程,并开启了在松花江流域建设鱼道工程的先河,为科学养护松花湖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做出了贡献。

  国网新源丰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为松花江水生生态及其栖息地保护与修复作出更大努力。新的丰满水电站将为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更大贡献,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重要的能源保障。

  另讯

  9月25日,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6号机组将进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将实现全面投运。重建工程在距原坝址120米处重建新坝,彻底消除老坝安全隐患,是世界首创,为大型水电站病坝治理成功开辟了新路径,为服务东北振兴增添了新的力量。这座从设计到安装全部国产化的水电站的全面投运,彻底洗刷了民族耻辱,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来源:江城晚报 记者: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