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吉林市出台了新的《吉林市城区供热管理条例》,里面一些条款发生变化。

  吉林市供热时间延长6天

  按新的《吉林市城区供热管理条例》规定:供热期为当年10月20日0时至次年4月10日0时,供热时间为172天,比原条例166天延长6天。

  目前吉林市热源企业设备检修及供热企业的常规检修已基本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已完成年初计划的任务47公里,超计划部分正在积极实施中,预计10月初左右全部完成。供热企业同时对去年存在供热问题的部分主管线以及楼栋管线进行更换,对部分居民室内近500多处不合理的采暖设施进行督促改造。

  办理停热及恢复用热时间最晚到9月30日

  市民如果在2020-2021供热期内申请停止用热,或者本供热期内恢复供热的,应当在9月30日前携带本人房屋产权证及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公司营业厅办理停热手续(如非房主本人办理需持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供热经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供热企业将不再受理。因为供热企业将在供热注水前为办理停热或恢复用热的进行连接和切断工作。申请停热的用户,应当缴纳供热运行基础费。

  需要注意的是,停热之后想恢复供热,或者去年正常交费,今年想办理停热的,用户要到各供热公司办理相关停供或复热手续,不能由银行代收基础热费。

  此外,如果有欠费的,需要到供热企业将欠费补齐后,才能正常缴纳本年度的供暖费。没有进行分户供热的,新建居民楼在供热设施保修期内第一年的热用户不得申请停止用热,需要足额缴纳热费。

  特别提示:

  办理停热用户,每年都必须到公司窗口进行办理,并足额缴纳供热运行基础热费。采取清洁能源用热的用户,需到公司窗口办理清洁取暖用热申请,并签定清洁能源用热协议。

  另外,办理停热及恢复供热的用户请于9月30日前办理。9月30日为办理停止供热及恢复供热的最后期限,逾期不予办理,望广大热用户周知。

  供热交费形式多样

  按《吉林市城区供热管理条例》规定:热用户应当按照规定在每年供热期前及时、足额向供热经营企业交纳热费。

  热力集团公司、国电江南热力有限公司、亿斯特能源公司等13家热企与银行合作,用户可以到银行缴纳热费,也可以到公司窗口,部分供热企业可以实现微信缴纳,其他各家热企也都推出了多种热费缴纳方式,方便市民缴费。

  目前,有15家热企的辖区热用户开展智能化服务缴纳热费,详情如下:

  1.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盛京银行、招商银行、微信生活缴费。

  2.市亿斯特能源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微信公众号缴费。

  3.国电吉林江南热力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丰满惠民村镇银行各网点;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银行卡的用户可以通过持卡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及电子设备进行交费。

  4.吉林市源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吉林银行各网点缴费。

  5.国电吉林热电厂热力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缴费。

  6.中节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化供热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吉林银行各网点。

  7.吉林市瀚星热力有限公司:交通银行网上银行、智易通、手机银行、手持终端。

  8.吉林市建华供热有限公司:丰满惠民村镇银行朝阳支行。

  9.吉林市龙丰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银行郑州路支行。

  10.九新热力有限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

  11.吉林市松花江热力有限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交通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易通、手持终端;中国银行手机银行。

  12.吉林市鸿博热力有限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

  13.吉林市经纬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西关支行。

  14.丰电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银行丰满支行。

  15.丰焱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微信公众号;网上银行转账(吉林银行吉林滨江支行)。

  温馨提示:

  到银行交供热费要注意的是,热用户需提供准确的户号信息,如不清楚只能到热企窗口交费或者热企窗口咨询自家户号。

  进入十月份缴费高峰期,因服务器数据访问量较大,可能会出现缴费失败的情况,为避免缴费造成拥堵,尽可能的给您减少麻烦,请尽量提前缴费。在银行交供热费无法当场拿到发票,热用户交费后拿着交费凭证,待热企窗口交费人数不多时,可凭交费凭证领取发票。

  供热准备期热用户应注意事项

  热用户在供热前,应及时对自家采暖设施及地热进行清理或清掏,保证室内采暖系统通畅,确保冬季供热质量。

  在“十一”国庆节前后供热企业将进行供热管网的注水、打压、冷运等工作。在供热注水期间,热用户要随时注意小区内张贴的注水通知,确保供热注水时家中留人,观察采暖系统是否连接牢固,尤其是在夏季对供热设施进行过改造的用户,更要注意采暖系统是否正常,避免因供热设施破损等情况导致发生的跑冒滴漏的问题,给自己和邻居带来财产损失。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刁俊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