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冰雪产业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在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称冬博会)上表示,该市正积极抓住北京冬奥历史机遇,依托世界顶级的冰雪资源优势,加速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闫海春表示,吉林市具有发展冰雪运动、培育冰雪产业的先天优势。他介绍,吉林市的气温、海拔、山体坡度、雪期跨度、积雪深度、风速等条件都非常适合开展冰雪运动。

  闫海春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8-2019年雪季,该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游客总量位居全国第一。2019-2020年雪季,在疫情影响下,吉林市接待冰雪游客仍达到了175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94亿元。

  此外,该市已连续举办25届的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已形成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吉林冰雪之美的重要窗口。

  据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冰雪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剑介绍,2020年5月,吉林省政府批复设立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标志着该市进入了由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新阶段。

  王剑说,目前吉林市正在打造“一核、三区、三带、四园”的冰雪经济发展新格局。

  其中,“一核”即北大湖滑雪旅游度假核心区。吉林市在此区域又新规划了3处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达到633公顷,预期将建成接待人次超千万的滑雪旅游度假胜地。

  “三区”即万科松花湖滑雪旅游运动休闲区,东山—炮台山冰雪旅游运动休闲区,以及集专业训练、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北山四季越野滑雪运动休闲区。

  此外,吉林市还将打造松花江雾凇观光旅游休闲带等冰雪旅游带,以及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园区。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