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一直以来是法律援助服务的重点。8月1日,记者获悉,为了把拥军拥属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做好现役军人军属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服务,并建立了相关的服务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该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健全吉林地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本级法律援助机构逇沟通联席机制,畅通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截至目前,已经在吉林地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了10家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市、县(市)、区两级全覆盖。主要负责退役军人涉法咨询解答、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接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转办法律援助案件等。

  对于退役军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申请法律援助的,该中心免予审查经济状况,简化申请程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与此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受理活动,开辟退役军人维权“绿色通道”,做好退役军人涉及法律援助服务的需求登记,对符合法律援助要求的案件,依法转交法律援助站或对应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其他涉法信访案件依法分流转交至相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为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该中心还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回访方式,对咨询解答、已办结案件逐一回访,对正在办理中的案件抽调回访。同时进一步宣传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帮助、引导和促进解决退役军人的法律诉求。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将法律援助打造成为“拥军爱民、拥军优属”的品牌工程。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丛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