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在给孩子哺乳。护士在给孩子哺乳。

  “孩子那么小,没奶吃,我们的护士正好在哺乳期,怎么能看着孩子饿着不管呢……”7月22日,吉林市化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许广杰说起几天前照顾被遗弃的婴儿时,有点不好意思。

  7月13日凌晨3时许,一个怀抱婴儿的女患者因心脏不适到吉林市化工医院急诊科就诊。检查后,医生没发现女患者的心脏有任何器质性病变,便让女患者到观察室休息一会儿再走。此时,急诊科又新来了两名重患,医护人员便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

  一个小时后,观察室的一名患者家属告诉护士,那名抱孩子的女患者不见了,却将婴儿留在观察室。护士立即联系医院保安,并在孩子的襁褓中找到了一张写有孩子爸爸电话的小纸条和一个奶瓶,可孩子爸爸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护士长许广杰立即将这个5个月左右大的男婴抱起来不断安抚,可男婴仍哭闹不止。正处于哺乳期的护士李明玥猜测婴儿一定是饿了,连忙给婴儿哺乳。吃饱的婴儿止住了哭声,李明玥给婴儿换上了新买的纸尿裤。

医护人员照顾婴儿。医护人员照顾婴儿。

  当日9时许,婴儿的爸爸和奶奶匆匆赶到医院。原来,婴儿的妈妈和爸爸正在闹矛盾,孩子妈妈冲动下,将孩子遗弃在医院。孩子爸爸和奶奶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后,便抱着孩子回家了。

  本以为事情至此结束了,可7月14日上午,120急救车又载着男婴的妈妈来医院。原来,这一家四口在派出所解决矛盾过程中,孩子妈妈情绪激动突然晕倒。经过治疗,孩子妈妈的病情明显好转,但心情很差,不愿意给孩子哺乳,这可急坏了孩子的爸爸和奶奶。见此情景,急诊科3位处于哺乳期的护士李明玥、刘英、王慧弟主动充当起“临时妈妈”,轮流给孩子喂奶。婴儿在3位“临时妈妈”的怀里终于露出了笑容。

  其实3位哺乳妈妈自己孩子的奶也不够吃,平时需要添加奶粉。可李明玥却说:“孩子已经四五个小时没吃奶了,他爸爸和奶奶又没带奶粉,身为母亲,只想赶紧让这个孩子吃上奶,别饿坏他。”

  (来源:江城晚报 记者:桑南南 图片由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