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封条、下处罚单、装上拖车运走,一套程序下来,长期停放在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街道德胜社区的一台“僵尸车”,被联合执法的城管和公安交管部门清理。7月22日,吉林市打响全面整治“僵尸车”攻坚战。

  近年来,随着吉林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僵尸车”也随之增多,不仅长期侵占公共停车资源,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据了解,2019年,城管、交管部门已联合清理各类“僵尸车”1610台次。今年以来,经过执法人员前期的初步摸排,全市现存“僵尸车”2000余台。

  为充分释放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吉林市城管执法局与吉林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多次摸排调研,形成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整治“僵尸车”实施方案,由城管、交管、公安城管支队和街道联合成立综合执法工作组,并实行了周上报、周汇总、周调度机制,确保“僵尸车”整治工作顺畅有序推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现僵尸车后,属于城管执法部门处理范围的,由城管执法人员在车身张贴清理通知书,督促车辆所有人或保管人七日内自行清理,拍照留存并登记造册;属于交管部门处理范围的,由各区交管大队民警依流程进行处理。

  逾期未自行清理或无法确定车辆所有人的车辆,综合执法工作组将依法对该车辆或物品进行强制清理。强制清理、统一保管的僵尸车辆中,属于吉林市交管部门处置的,由交管部门在市级公共媒体上发布公告,所有人须在6个月内到吉林市交管部门接受处理,逾期将强制报废;属于城管执法部门处置的,由吉林市城管执法局在市级公共媒体上发布公告,所有人须在70日内到吉林市城管部门接受处理,逾期无人认领的,按照无主堆放物统一拍卖,残值上缴财政。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报电话:62588110(8:30—17:00)

  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举报电话:62439122(17:00—次日8:30)

  (来源: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