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艳阳高照。

  走进永吉县万昌镇吉林宇丰红果木瓜产业园,黄澄澄的木瓜、硕大的香蕉挂在树上——原本南国才有的热带水果,却在永吉出现了。“南果北种”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吉林宇丰现代农业集团有高标准农田、农业主题公园、东北最大的木瓜和香蕉南果北种基地及20万吨绿色有机水稻加工生产线,是永吉县农业现代化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永吉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在确保粮食安全前提下,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初步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雏形。

  永吉县委书记尚忠诚坦言,虽然我们“三农”工作进步很快,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制约了永吉全面发展。

  2019年,永吉县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荣誉,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位列第3位,满分通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农民的“米袋子”足了,但“钱袋子”还不够鼓,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

  近年来,永吉县在产业带动上发力。全县培育壮大了葡萄、芦笋、紫苏等20个特色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年用工量达到60万个,农民人均可增收2000元。在三产融合发展方面,永吉县强化乡村资源与乡村旅游、康养休闲、电子商务等业态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发民宿度假、特色餐饮等项目,带动2500余户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在规模经营上。为打破“一家一户”的土地经营方式束缚,探索实践“龙头企业+新型农业主体+产业大户”的方式,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全县累计流转土地54万亩。目前,仅宇丰集团流转土地就达到了2万余亩,采用“土地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模式,吸纳当地1000余名农民到示范园做季节工,每个农民季节工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在就业服务上,永吉县克服疫情影响,强化“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行“网络+技能培训”模式培训困难劳动力,实现返岗就业5464人。

  在探索如何增收上,尚忠诚举例说:“我们把如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纳入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把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和扶持转化成为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社会责任,在农民与市场之间架起‘连心桥’。我们引进宇丰集团、卓远农业等企业就是这么做的。”

  在永吉县万昌镇吴家村村民杨洪波家,尚忠诚询问了家里的收入、子女就业等情况。杨洪波爱人宫秀萍说,她患有高血压,2007年杨洪波出过车祸,不能干重活,全家三口靠家中3.6亩地生活,年收入6000元左右。2016年,禾谷丰合作社承包了杨洪波的土地,每年租金近3000元。夫妻二人从2016年起,一直在禾谷丰合作社打零工,目前两人年收入2万元左右。

  永吉县在“三农”工作中取得了成绩,但怎样能让受益面更宽,让农民增收的脚步更快,确保持续增收?永吉县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践中,以“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寻求突破口,开出一个破解“顽疾”的“药方”。活动开展以来,永吉县通过大讨论、大调研,发现问题根源,破除传统、僵化、想当然的思维定势,守正创新,解决问题。

  确立鲜明的目标导向,把农民收入增长快慢作为衡量“三农”工作的核心目标,把千方百计促增长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和考评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

  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机制——即农民与市场之间的紧密利益连结机制。党委、政府当好“介绍人”和“推动者”,让农民在产业发展、规模经营、产业融合、农村改革等方面都能增加收入,获得发展“红利”。

  帮助农民算好一笔账。农民收入主要由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组成,经营性收入是基础性收入,但增长空间有限,而工资性收入等就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支撑,政府引导农民多渠道创收,尽可能地给农民创造增加收入的岗位和机会。“从树立目标到建立机制再到如何帮农民算好经济账”面对破解难题的方法,尚忠诚思路清晰。

  认识明确了、思路清晰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才能够持续释放。

  近年来,全县积极转变思想,在3个方面解放思想。

  尚忠诚说:“在目标任务上解放思想。我们更清楚‘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抓牢农民的‘米袋子’,更要抓好农民‘钱袋子’。目前,永吉县转移农村劳动力5.46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100%。在发展路径上解放思想。我们以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协调发展转变,稳步建设‘三区一园’,有序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农村农业成为投资热土和兴业净土的氛围浓厚。在工作推进上解放思想。我们创新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民增收致富意识和要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三农’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绿化苗木、平欧大果榛子产业等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姜岸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