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下午,吉林市举行抗洪抢险救援桌面推演与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吉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天林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说,吉林市政府举行这次抗洪抢险救援桌面推演与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是为检验吉林市洪涝灾害应急指挥联动机制的可操作性、实用性,使各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提升全市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处置水平,确保应急状态下各工作组快速、有序、协同配合作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这次桌面推演与救援实战演练以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丰满区二道水库发生超标准洪水,水库上游有20名群众被困,温德河马相村段发生崩塌险情以及部分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等汛情险情为模拟背景。吉林市迅速启动了洪涝灾害应急指挥联动机制,按照先桌面推演、后水域救援实战拉动演练顺序,对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防洪调度、技术指导、监测预报预警、编队行进、转移群众、翻船自救、水面救生、潜水破拆打捞、水面机器人救生、塌岸抢护、道路抢修、电力抢修、通讯恢复、战勤保障联动等科目进行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有效检验吉林市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实战能力,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演练由吉林市政府主办,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丰满区政府协办。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交通运输局、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21家市防指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演练。丰满区、永吉县相关负责人观摩演练。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马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