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东风村低保户米忠山终于在端午节后搬入了新房,圆了20余年的“新居梦”。

  7月1日记者在吉林市住建局了解到,截止到6月30日,在中央、省、市、县(市)区2亿余元补助资金的强力支持下,吉林市农村危房实现“静态清零”,全市13898户贫困户陆续喜迁新居,住进“安全房”。

  从2011年底吉林市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至今,吉林市住建局(原吉林市建委)持续开展了这场危房改造拉力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危房改造被列为“两不愁、三保障”重要脱贫指标之一,农村危房改造力度逐年增大。

  根据中央和吉林省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的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人员。农户住房危房根据相关标准,分为不同等级。所有4类重点人员其唯一住房达到C级和D级的必须列入到危房改造计划进行维修或新建。

  为保证贫困户危房改造精准到位,建设部门与扶贫、民政、残联等多部门联手,对农村申请危房改造的住户进行详细核实,公示无异议后再将其纳入改造计划之中。

  各级建设部门克服人手少、资金短缺等困难,在贫困户危房改造前、改造中和改造完毕,按照要求多次进行现场检查,严格执行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危房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

  永吉县一拉溪镇贾河子村73岁的五保户温廷有觉得岁数大了,没必要折腾盖新房,成为该村危房改造的“钉子户”。从2016年脱贫攻坚战开始,一拉溪镇的主管领导不断跟温廷有谈心,最终在今年年初取得了老人的同意,推倒旧草房,建起了新瓦房。

  为消除与温廷有一样的老年贫困人口“将就住”心理,各级各部门干部轮流到有顾虑的贫困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劝其搬离危房,保证了贫困户危房改造“一户都不能少”。

  (来源: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璩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