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扎实做好各项扶贫工作,确保全县剩余277户581人未脱贫人口脱贫,49户99人的边缘户和242户473人的监测户不返贫致贫。” 近日,永吉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吹响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据悉,在吉林省委、省政府日前通报的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中,永吉县获得“好”的等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计划。从剩余任务看,永吉县未脱贫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稳定脱贫多重困难交织;边缘户和监测户处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夹心层”、扶贫政策的“真空地带”,存在返贫致贫的不确定性因素。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下半年工作中,永吉县将盯紧关键部位、抓住重点环节,采取3项切实举措:一是紧紧围绕9个专项“清零”目标,保持攻坚态势,集中力量,加强常态化督导,注重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就业等扶贫政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逐户逐人落实精准帮扶措施。三是优化产业扶贫结构,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向整县(乡)带动模式转型,建立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抓紧抓实“四小工程”建设,提高贫困户短期增收能力。

  在此基础上,永吉县还将坚持统筹兼顾,通过增加就业扶贫力度、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难题、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等举措,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陈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