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迅速部署,5月14日起,吉林市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合力战“疫”,作为统筹协调部门,吉林市市直机关工委俨然是机关战“疫”的“火车头”,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

  下沉是一场考验

  按照吉林市委要求,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到连夜汇总下沉情况;从14日下午机关街道全面对接,到15日机关所有72个部门(单位)3432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95个社区、190个卡口;从协调下发35000片医用口罩、3500套防护服、1680袋中药茶饮、4000余瓶免洗洗手液,到编辑发布100余篇各级各类机关战疫报道……吉林市市直机关工委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最扎实的工作协助街道社区,为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了一张坚实的“防护网”。吉林市市直机关工会主席韩香奎积极下沉值守,心系全市、胸怀全局,主动联系老同学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副会长,为舒兰市协调争取价值79.5万元的3台负压救护车和价值30万元的60台监护仪,以大爱无私、尽己所能的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困难是一面镜子

  吉林市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克服人员少、包联社区面大人多的实际困难,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带班值守,全体党员干部不分职务、年龄,轮班24小时坚守卡点。在近30摄氏度的炎炎烈日下,在不足10度的凛凛夜风中,在倾盆的狂风暴雨里,在天际微亮的清晨马路旁,一句句“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和健康码”始终萦绕在每一个进出社区的居民耳旁。下沉干部中,有的年纪大血压高身体不好,有的孩子上初中独自在家上网课,有的小孩发烧跑回去看一眼马上返回岗位,有的白天值守晚上加班完成业务工作。54岁的副团职转业干部、四级调研员宋立强带头值守夜班,他的女儿在中心医院发热疗区工作半个多月没有回家,父女在不同的岗位为抗击疫情守职尽责,无怨无悔。一家培训教育机构的创始人于淼,主动联系工委,志愿承担夜间值守任务。困难就像一面镜子,把工委干部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本色映衬得熠熠生辉。

  支部是一座熔炉

  20余天的卡口值守,工委党员干部在机关党支部的大熔炉里,锤炼意志、铸就坚强、凝聚团结、书写友谊,居民的心被“捂热了”,同志们的心被“拉近了”。社区居民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唠家常,从抱怨外出次数少到现在的自觉自律、遵守规则。工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倾心、细心、耐心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安心、舒心、暖心。很多居民纷纷送来矿泉水、雪糕、水果、方便面等物资;还有一位83岁的老大娘每天坚持跑来为卡点的临时帐篷扫地倒垃圾,拦都拦不住;卡口对面一个饭店的老板,虽不能营业却隔三岔五就送来一只“叫花鸡”和两碗热腾腾的鸡汤,饭盒上贴着一张粉色的便签“生活很苦,你们很甜”……曾经在工委工作遴选至吉林省纪委的苏宏亮、曾经临时抽调到工委协助工作的吉林市城投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杨帆、蛟河市直机关工委的党婧瑶都通过“快递小哥”送来了他们的“家人外卖”,为合力战胜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在吉林市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吉林市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冲锋在前、以上率下,干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忠诚履职擦亮共产党员的底色,以担当尽责展现初心使命,成为机关战疫的“火车头”,为吉林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一份最坚实的力量!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