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住院患者、改造隔离病房、增配医疗设备、完善医院设施、接治确诊患者……经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有关专家,科学研判后,决定将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作为吉林市新冠肺炎集中定点救治医院。

  接到上级部署要求后,该医院迅速展开相关工作。5月15日始,利用1天时间,完成所有原住院患者的分流转运任务,利用3天时间,完成门诊和急诊两栋楼13个楼层121个病房和77个医护办公场所,以及门诊楼一楼患者、医护、送餐、送诊等专用通道的改造,并同步推进相关配套设备及其余改建工作。

  接到通知后,医院立即建立新的会诊网络平台,储备各类防疫物资,专门制定出台《门急诊预检分诊医务人员着装流程》《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医院感染聚集或感染暴发处理流程》《医疗队驻地场所清洁消毒制度》等,分批次培训医护人员、污染垃圾转运人员、场所消杀人员和值班保安等,全力做好救治准备工作。医院各医疗科室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请求支援战“疫”一线,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艰辛、履行医者职责。

  “只要组织需要,我们必定责无旁贷!”“我家里牵挂少,又有实战经验,请组织就派我上吧!”“我为曾经是一名军医而自豪,如今我更要为战疫作贡献!”……一份份请战书、一句句肺腑之言、一个个红手印,无不彰显了吉医附院人“舍小家为大家、弃小爱聚大爱”的深厚爱国爱院情怀,淋漓尽致地流露出了坚定信心、全民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5月18日14时,该医院接到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计划当晚收治吉林市内现有全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各科室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并组织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迅速到岗待命。

  该医院按照上级要求,临时组建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医院指挥部,由该医院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在吉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下,负责医院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和工作部署,下设综合办公室、联合医疗组、联合护理组等十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医疗组组建、护理质量管控、专家会诊、物资保障、院感防控、数据报送、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

  当日下午,医院13名曾逆行支援武汉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发挥救治和护理的主干力量,对其余上岗人员进行细致的业务培训。洗手消毒,穿脱隔离服、防护服,戴双层口罩、护目镜和面屏……他们为大家反复讲解动作要领、强调注意事项、分享救治护理经验、嘱咐突发事件应急流程等,表态要加强自身防护,更好地竭尽全力服务患者。

  当晚19时30分至19日凌晨1时,该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含之前在市传染病医院住院病例和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重型病例3例。截至5月20日24时,该医院新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治愈出院患者2人,尚有在院新冠肺炎病例25例。

  该医院现有首批31名医生和150名护士冲在一线,参与患者转运、救治和护理工作。其中在疗区内,医疗组除固定组长、白班和夜班主任外,每4名医生为一组,每隔6小时轮班换岗一次,护理组除固定护士长外,每10名护士为一组,每隔4小时轮班换岗一次,另备用30名医生和155名护士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其中,吉林市中心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组成的联合医疗队36名医护人员参与了救治工作。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还面向本院职工招募120多名志愿者,在进行系统化培训后,分别上岗从事病历整理、物资搬运、场所消杀、通讯联络、文稿打印等具体工作。

  据悉,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选派两批共13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一线参与战“疫”,共经手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数百名,收到近百名患者撰写的联名感谢信,全体队员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顺利平安凯旋。

  (来源:彩练新闻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张添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