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午10时,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和舒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健局党委书记李德亮分别就记者提出的关于吉林省各地防疫物资支援、定点医院收治、社区村屯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回答。

  舒兰市中医院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

  舒兰市突发疫情以来,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待患者数量激增。经国家、省市专家实地调研,研判决定将舒兰市中医院改造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

  李德亮称,现已完成专家组验收,吉林省、吉林市64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充足,医院随时可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市中医院一楼CT工作间和三楼检验科为检测区,二楼为更衣室和办公区,四、五、六楼为治疗区,总病床数达到188张,舒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需医学留观患者都可以转入舒兰市中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如患者核酸检测呈阳性,将第一时间经闭环转运至吉林市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实行严格的管控

  杨立民表示,做好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各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 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街道(社区)、乡镇(村屯)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实行严格的管控,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

  • 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大社区(村屯)排查工作力度,加速追踪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由属地实行严格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 所有住宅小区、村屯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每个小区、村屯只保留一个进出口,设置24小时卡点,对出入小区、村屯人员做好扫码、登记、测温等工作,严禁其他人员和车辆进入,风险较高的小区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并做好相关服务。

  • 利用多种手段,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聚集。

  • 及时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出现呼吸道症状,没有发热的患者,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热患者必须到发热门诊就诊,实行闭环管理。

  另外,要做好社区(村屯)环境卫生、物资准备、居家隔离、清洁消杀等相关工作。

  携手抗疫

  最后,田继春对兄弟市州、县及企业表示真诚感谢。他说,“继前期发布了兄弟城市长春市、辽源市向吉林市援助防疫物资后,又有两市两县支援吉林市,携手抗疫。5月16日,松原市采购了1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空运交付舒兰,同时还援助了2000套防护服、20万只医用口罩和消杀用品。17日,白山市向吉林市援助了5万只KN95口罩、35万只医用口罩、10万只防护口罩、600箱人参保健品、12500箱泉阳泉矿泉水。靖宇县向吉林市援助2400箱泉阳泉矿泉水,向舒兰市援助5万只医用口罩和2400箱泉阳泉矿泉水。18日,延边州龙井市向舒兰市援助了1000套防护服,10万只医用口罩,还有一些市县及企业正在沟通援助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