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长白林海”“雪域王国”,地球同纬度带上原始状况保持最为完整的自然生态带,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美誉,森林覆盖率达84.5%,被誉为“生态高地”和“天然氧吧”;

  这里是长白山核心区域,是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是保持我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生态环境良好的决定性因素;

  这里林业、特产、矿产、水能以及旅游等资源储量巨大、品质优良,是国家重要的煤炭、木材、钢铁基地,天然矿泉水、硅藻土、白云石储量居全国首位,煤炭、铁矿、钴矿储量居全省首位;

  这里人文历史悠久,是我国东部边疆历史名城。古代民族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文化、近现代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人参、矿泉水、松花石(砚)、长白玉、黑陶等产业文化相依相存,构成了博大精深的长白山文化……

  厚植“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白山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加快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招商是第一抓手、项目是第一支撑,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招商、招强商的鲜明导向,以狠抓招商引资的实际行动和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走出一条绿色转型新路,努力打造全省东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走出去请进来 精准务实招商

  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白山市委书记谢忠岩率队赴北京进行对接,同中建材、中节能就建设“两山”理论试验区开展全面合作,为全域建设“两山”理论试验区奠定坚实基础;

  交流合作,携手共赢。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坚带队赴北京,与凯盛集团、中国绿发集团、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华润集团开展经贸交流,共商合作大计。

  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质的自然资源,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巅峰智业来了,对接文化旅游产业;深商控股集团来了,共商生态农业发展;泛华集团来了,携手推动产城融合……

  仅7月至9月,全市共洽谈签约中节能“两山”理论试验区战略合作、腾讯云数据中心等项目24个;与农夫山泉、大连万融等企业签约,确定项目总投资64.3亿元。腾讯集团拟在白山市建设东北地区首家云数据中心,打通数字经济“高速公路”;深商控股集团拟建设抚松人参、江源小浆果、靖宇中药材、长白食药用菌、临江刺五加、浑江五味子6个现代化农业园区,大力发展农牧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农发行两年内授信40亿元至50亿元支持特色农业、医药、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

  全面盘点家底,筑牢招商基础。摸清资源。按照参药资源、绿色食品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4个大类,把资源数据、产业现状、招商合作需求梳理好、研究透,让客商对白山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借助资源禀赋引来资金和项目。摸清项目。围绕资源转化及开发利用、资产和企业对外招商合作等情况谋划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摸清要素。掌握园区基本情况,包括园区规划、选址、存量土地、功能定位、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摸清政策。全面梳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动向,精研政策导向,掌握资金投向,找准与全市发展实际相对应的契合点。

  抓好重大活动,开展精准招商。继续坚持各级领导带队招商,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对接梳理出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走访重点企业、拜访重点商会协会,广泛结识接触一批优质客商,洽谈对接一批重大项目,形成“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开展“走出去”活动7场、“请进来”活动26场。在“央企进吉林”活动中,中国建材集团投资50亿元整合与研发硅藻土资源项目、投资20亿元的玻璃新材料产业项目、铁塔集团投资1.65亿元的政务数字化管理央地合作示范项目成功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