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乾安县大遐畜牧场的玉米地。 左雨晴 摄 松原市乾安县大遐畜牧场的玉米地。 左雨晴 摄

  近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采访团走进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大遐畜牧场。放眼望去,田野上的玉米茁壮挺拔,长势喜人。眼前的景色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盐碱地。

  “6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军马场,随着军马淘汰出部队的战斗序列,空出的马场逐渐转向了农业。”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党委书记刘子良介绍说。

  2019年,利用土地国有便于集约的体制优势,当地在遐字分场通过返租土地、职工以土地入股方式,共计集约土地20550亩,遐字分场304户职工全部入司,并一次性签订10年期合同。

  “这里的土壤属于盐碱地,传统的耕作方式很难达到效果。”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院刘慧涛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进驻到牧场内,根据这里的特定环境,运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翻埋还田、浅埋滴灌等农业高产高效技术,使耕地薄田变肥田,低产田变高产田。

  如今的大遐畜牧场,成为了吉林省体量最大的农垦企业。从2019年开始,这里的耕种面积从1.5万亩发展到7万亩,亩产量从400余公斤发展到了800公斤。不仅如此,大遐畜牧场还在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扩大耕种模式。现在,这里包含黑果花楸1050亩、中草药1500亩、玉米水肥一体化种植65000亩。

已经抽穗的玉米。 左雨晴 摄已经抽穗的玉米。 左雨晴 摄

  玉米水肥一体化种植不仅带来了丰收,也让参股职工的腰包鼓了起来。

  “2020年,我们基地在局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喜获丰收,亩产最高达到1000公斤,创本地玉米单产新高,平均产量比周边农民常规种植模式增产30%以上。参股职工除获得每亩400元保底收益外,多分红利70多元,每公顷土地实收7000元以上。”刘子良说,“去年有一对30岁出头的小夫妻,总共分到了12万余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左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