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梨树县因为“梨树模式”而声名鹊起。6月2日到3日,在“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和吉林省内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采访团一行40余人,奔赴吉林省。除了关注黑土地保护,梨树依托黑土地所进行的乡村振兴探索,也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梨树县乡村振兴有什么特别之处?让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基本情况:

  梨树县耕地面积393.8万亩,常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0亿斤,人均占有粮食、人均贡献粮食、粮食单产和粮食商品率四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县内建有全国最大的生猪交易市场,年生猪交易量高达150万头以上,猪、牛饲养水平居东北之首。棚室总量达到35000栋,年产瓜菜41万吨,产值近13亿元,为梨树赢得了“南有寿光、北有梨树”的美誉。另外,全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资金互助社均诞生在梨树,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非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的“梨树模式”,2020年推广面积200万亩。全国唯一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在梨树设立,“梨树黑土地论坛”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梨树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为全省开路领航。

  梨树哪些做法或可推广和借鉴?让我们和全国媒体一起get一下!

  梨树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五大振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8.3亿元,实现了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投入资金7.2亿元,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90公里,建设现代农业精品环线32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坚持把抓好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打造了国家级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绿色稻米产业基地和万亩绿色瓜菜产业园区,年产值近23亿元、吉林省梨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现已公示完毕;重点建设了浙江华统农业、新天龙酒精、耘垦牧业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48家,年产值达到39亿元,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坚持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全县推广“梨树模式”280万亩,全力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现代农业生产单元,10个在建单元已落实到位。启动实施“三个一”核心示范推广工程,建立了120个乡镇级示范基地,944个村级基地。除此之外,梨树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也可圈可点。

  (来源:彩练新闻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