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依托独特的区位和气候条件,成为长白山道地药材核心产区。2021年,白山市中药材生产面积达到26.2万亩,植物中药材实现的产值约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6%。眼下,有的中药材已经进入收获季,有的正处在生长关键期。好收成在望,当地的特色种植基地、产业园里处处是喜悦、忙碌的景象。

  位于龙岗山东麓的靖宇县龙泉镇南阳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贝母村。每年五月下旬小满节气前后,平贝母的植株枯萎变黄,果实成熟饱满,正是采收的好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随着平贝母种植面积的扩大,村民们从农技部门学来增收新技术,在贝母地里套种大豆。这种“药粮兼种、一地双收”的模式,既能给平贝母提供遮阴避暑的良好生长环境,还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为了提高药材质量,村里还统一推行绿色种植方式。

  这两天,在浑江区三道沟镇二道沟村的千亩五味子种植基地里,一片片泛着新绿的藤蔓爬满支架,村民们正在给五味子除草。

  尝到了特色种植的甜头儿,目前,二道沟村已经有106户村民将土地纳入种植基地,实行统一管理。集约化种植模式节省下来的人力,则给村里发展旅游产业带来底气。

  以“绿色”作底色,靠“特色”辟新路。目前,白山市共有耕地面积为142万亩,其中特色种植项目达41万亩。一片片缤纷花海,一个个中草药材基地,一座座绿色产业园,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