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大田播种关键期,各地抢抓农时,提升标准,确保农作物播在丰产期。截至5月11日,全省旱田已播种7123.2万亩,占计划的84.6%,其中玉米已播6487万亩,占计划的96.2%。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机械化率更高,科技的含量更足。

  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的生态无人农场,整地机、免耕播种机来回穿梭,驾驶室里却没有操作人员,翻地、耙地、播种实现全程无人作业。在操控人员的指令下,各种机械有序运转,精准完成农业生产各项工序。

  与此同时,无人机、农情监测系统也在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春耕前,600多公顷土地微量元素的检测工作已经完成,为精准施肥提供依据。

  在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的大田里,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出动六台免耕播种机,分区域同时实施大田播种作业,施肥、播种一气呵成。近几年,随着流转土地面积不断加大,合作社先后共购进了80多台套的机械设备,从种到收,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

  为了保证科技含量,吉林省各地还成立了多个春耕服务组,分赴春耕一线,对农业生产进行指导,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乾安县天润华仓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多公顷经济效益更好的粘玉米。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