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五年增绿吉林大地 十年绘就绿美吉林

  我省开启新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记者3月23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1年开始,吉林省将用10年时间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到2030年,在全省建成布局均衡、屏障牢固、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林草生态系统。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主要目标是:近期以2021年至2025年为时间节点,以扩总量、强功能为主,为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固本强基阶段;远期以2026年至2030年为时间节点,以提质量、增效益为主,为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精准提升阶段。前5年完成森林生态修复1000万亩以上,后5年抓好巩固提升,实现“五年增绿吉林大地、十年绘就绿美吉林”目标。

  据了解,第三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的总体目标是:从2021年到2030年,用10年时间,完成森林生态修复2000万亩以上,确保森林总量扩充、提质增效;完成草原修复287.2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完成湿地修复18.78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十年规划着力构建“三区四屏三廊一网”生态空间布局。

  吉林省还将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八大工程,作为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举措。八大工程即长白山森林植被恢复工程、防护林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草原保护修复工程、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自然保护地体系规范提升工程、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和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另外,2021年吉林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活动是4月份的造林绿化活动月。通过开展“活动月”,带动全省完成生态修复200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3000万株。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沫 通讯员: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