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农民日子越过越美。这几天,蛟河市拉法街道海青村的乡亲们正筹备一场联欢会,重头节目是一首自己填词的歌,想送给去年底刚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的驻村第一书记于洋。《告别 赓续》系列报道,今天就带您去听听这首意味深长的歌。

  嗓门儿最亮的这位,是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计划统计处处长于洋。2016年下派到蛟河市拉法街道海青村担任第一书记。开春前举办联欢会,既是庆祝告别贫困,也是为乡村振兴鼓劲儿。

  富裕起来的乡亲们,精神文化生活也得跟得上趟儿。眼前这座18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自打建起来,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去处。这边排练正欢,那边,村里的文艺骨干张学芬却带着几个人悄悄地开起了小会。

  几个人研究半天,最终敲定,这首歌的素材就从村里的脱贫户中找,挨家挨户唠嗑找灵感,把大伙儿想说的,都整到歌词里。

  海青村有贫困户39户,大多因病致贫,这些年,于洋和驻村工作队带着大伙儿发展庭院经济,打造木耳、养殖、旅游产业。贫困户由年收入不足三千元增加到一万四千多元。

  夜色渐深,张学芬和大家伙儿却练得起劲儿。大家都想把这份特别的礼物,完美地呈现给于书记。

  一首歌,唱出了乡亲们的感恩和不舍。一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于洋的志向与憧憬。乡村振兴的路很长,未来却并不遥远。有理想,有坚持,有奋斗,乡亲们的奔富路上同样可以鲜花相伴,歌声飞扬!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