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综合施策 统筹推进

  我省多部门亮实招助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吉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吉林省多部门依据自身职能,紧盯目标、主动服务、实招频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确保”要求,深化投资增长攻坚行动,强化政策配套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2021年春季项目加快开复工建设,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拉动作用,加快项目开复工建设的7条措施,加强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优化项目审批、问题协调、施工保障、项目招商落地等保障措施。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做好线上咨询指导服务和协同服务相关工作,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审批,保障疫情期间项目审批工作不间断。对全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自去年年底就开展了秋冬季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等12方面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为2021年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牢牢抓住交通项目建设不放松,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持续巩固“十三五”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集中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切实为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当好先行。在此背景下,今年全省交通项目复工抓得早、措施实、进展快、成效好。2月下旬,大蒲柴河至烟筒山、烟筒山至长春高速公路复工,集安至桓仁高速公路8处洞身开挖施工;3月初,东双高速公路辽宁段全线复工……截至3月18日,吉林省2021年7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同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逐一对接,共对接2021年重点项目1200余个,其中续建项目777个不涉及办理环保手续问题;新建项目435个中,豁免办理环评53个,已批复环评95个,未批复环评287个。目前,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了重点项目环保台账,并下发至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跟踪推进。在吉林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红旗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方面,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与吉林省发改委相关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确保信息及时互通。同时,针对发改部门“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100多个专项规划,提出有关规划环评方面的指导,明确规划环评开展范围和路径。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煤炭资源规划、矿泉水开发规划等专项规划环评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

  吉林省住建厅为加速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与吉林省政数局等部门深入研究,强力推进,确保了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实现施工图联合审查。将消防、人防、气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实现了联合审查和多流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查,审查时限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15天;实现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吉林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简化前置条件、增加承诺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压缩办理时限,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建立“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通过竣工验收全流程资料网上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实现联合验收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使竣工验收备案时间缩短至12个工作日。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杨悦 刘姗姗 邹鹏亮 聂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