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支持通化等地区抗击疫情,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价格基本稳定。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部署全省系统以冷链食品、节令食品等为重点,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销售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三个专、三个证、四个不得”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网络销售食品平台监管,加大第三方冷库备案管理,要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注册、登陆“吉冷链”,及时准确录入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管理。

  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立足职责,从“广告诫、强检查、重处罚”三个方面着手,重点关注防疫用品和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动态,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执行价格干预措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截至1月25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开展检查1.26万次,检查商超、集贸市场等各类营业场所3.11万家(次),目前已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件。

  围绕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工作,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广泛开展了提醒告诫,积极开展了行政约谈,严厉打击了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适时公布典型案例。在投诉渠道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价格违法违规线索。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