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上午10时,2021年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化市、松原市、公主岭市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分会场参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公主岭市

  1月18日,范家屯镇提级管控,调整为中风险区。根据介绍,目前,公主岭市重点采取以下管控措施:

  一是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9日7时正式启动,截至1月19日24时,完成采样57000人。预计1月21日24时,全部完成。

  二是全面加强封闭管理。从1月18日0时起彻底封闭,设立16个卡点,布设警力283人,做到不进不出。村屯以自治形式封闭,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强化重点场所管控。1月18日零时起,除指定的药店、超市,所有经营场所一律关闭。

  四是提升隔离能力。长春市、吉林市支援启动两家隔离宾馆,支援20台救护车及医护人员,加速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转运。

  保障居民生活与物资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启动保供稳价机制。通过欧亚、家得乐、阳光三个大型超市,供应蔬菜食品等。目前,粮油、日用品货源充足。

  二是市政府优先为范家屯供应蔬菜2.3万余斤,确保价格平稳。

  三是对重点生活物资实时监测,一旦出现缺口,随时补充。

  目前,公主岭市居民生活基本正常。1月18日早7时,公主岭主城区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9日24时,完成采样248685人、送样137186人,特殊群体需要上门采样,预计1月20日15时全部完成。运送防疫物资和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出的车辆、人,凭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出入,居民生活井然有序。

  为保证居民基本生活,政府主要做了五件事:

  一是保供应。截至1月19日24时,储备蔬菜180吨,其中保供储备120吨,能够满足居民7—10天需求。从山东、福建等地组织采购,签订单储备100吨蔬菜。储备冷鲜肉300吨,随时投放市场。

  二是保价格。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机制,对白菜、土豆、鸡蛋等7类重要农副产品设立临时市场指导价,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市财政先期投入100万元用于保供稳价。

  三是保配送。线上线下结合,线上扫二维码订货、线下12家平价超市供货,专人专车配送到小区卡点,社区包保干部、志愿者送货上门。

  四是保质量。全面加强副食品质量检测,让群众吃上放心菜、放心肉。

  五是保秩序。发改、市场监督、商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坚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