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初以来,松原市宁江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不断整合优化各类资源,强化各项举措落实,细化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农村环境问题,有效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上下联动,开展“百日攻坚战”行动。为彻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宁江区组织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标准,督促乡村两级提早行动,清理整治农村地头、林带、道路“三大区域”,守好村巷路口和村屯出入口“两大关口”。截至目前,宁江区各村共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万余人次,动用各种车辆、机械4400多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近7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近5万吨,清理农村道路1000多公里,清理村内沟渠近400公里,共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800余万元。

  集中力量,确保暗访督导成效。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见成效,区委、区政府负责人每周到各乡镇随机抽查人居环境,区农居办进行每月督导检查,对全区所有村屯进行全面暗访检查,并进行评分排名和通报。在检查中,区农居办将存在的问题用水印照片拍照留影,反馈给各乡镇村屯,督促其及时整改,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质量。

  群策群力,包保村屯环境卫生。按照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的包保分工,各村包保部门利用每周五下午时间深入村屯,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包保单位志愿者配合村内志愿者团队和保洁团队,先后开展垃圾捡拾、柴草垛迁移、植树造林、清洁庭院等工作。

  突出重点,推进精品路线建设。为提高全区环境整治水平,突出典型带动效果,宁江区重点打造先后经过善友、大洼、伯都、新城,途径4个乡镇、27个参观村屯的精品路线。并对精品路线沿线村屯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进行设计规划,全面提高沿线村屯“四化”水平。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闫虹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