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高空槽影响,预计1月14日傍晚到1月15日夜间,吉林省将再次出现降雪、降温过程。为切实做好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1月1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应对降雪降温安全防范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14日傍晚到1月15日夜间,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将有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过程降雪量一般5毫米—10毫米,最大可达11毫米左右;长春大部、四平、吉林北部有中雪,个别地方有大雪,过程降雪量3毫米—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雪,过程降雪量1毫米—3毫米。

  降雪同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1月15日吉林省大部有4—5级偏北风;累计降温幅度北部和东部山区可达6—8℃,其他地区为4—6℃,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月16日和1月17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为-25—-28℃,部分地方可达-30℃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为-22—-24℃。

  为此,吉林省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降雪降温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动员部署应对这次降雪降温的安全防范工作,逐级组织督导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根据降雪情况做好车辆疏导,必要时采取道路封闭措施。各级公安部门要强化道路管控,加强现场指挥、交通引导,必要时采取限速限行等措施。航空、铁路等单位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指挥调度,合理调配运力,一旦因恶劣天气影响出现大面积延误,要妥善安置和疏导滞留旅客。各级住建、市政、铁路、高速公路、车站、机场等部门和单位要组织专业队伍、群众力量,加快路面积雪的清理进度,确保道路等公共设施正常运转,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通知指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密与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适时启动联动机制应急预案。各级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和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全天候的应急值班,切实做好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巡查、维护,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和线路管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超前分析研判这次降雪降温容易导致道路积冰、各种管线设施容易冻裂、各类阀门器材容易受损变形、部分设备设施容易出安全故障等实际,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冰雪旅游、消防、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有效遏制亡人事故发生。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花卉等冻害。

  另外,通知中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时预警,及早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部队和专业抢险队伍积极参与清雪除冰等应急任务,及时做好应急物资调配。要加密安全防范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安全提示频次,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应对和逃生自救能力。

 (来源:吉林日报 李成财 记者:孙寰宇)